画啊画

我的第一个3D人物建模: 绫波丽



最近跟着B站里的教程( BV1N64y1q72Y )学习用Blender进行3D人物建模,花了大半个月一步步学完了第一阶段的11个视频,终于做出来了令我这个3D新手基本满意的阶段性成果。

以下是最终渲染结果图,还没有学做衣服,所以人物整体不太好放出来:


最终渲染结果,1920*1080像素

渲染引擎为Blender3.0.1中的Cycles,渲染尺寸为1920*1080像素,因为我的电脑性能不足,所以最大采样次数只设置了2048(默认4096), 就算这样也渲染了长达41分16.83秒。

我没有使用教程里面的人物设计图,而是自己专门画了一组人体三视图,之前画了几幅EVA相关的图,所以人物就选择为绫波丽。

正面(被和谐)

正面,画了头发方便后续的头发3D建模(同样被和谐)


背面


侧面

其实这是我第一次画三视图,刚开始以为能很快的画出来,结果意想不到地花了不少时间才基本搞定,果然没实际干过的话就是会进行的不顺利……  经过后续建模的洗礼后,发现这组三视图依然存在不少问题,例如正面的两个鼻孔靠得太近,侧面的眼睛似乎过于靠后了,背部则好像没画对等等。

三视图准备好后就是跟着教程一步步建模了,在做头部时我是完全照着教程的布线来做的(只有整个人都建完后才自己进行了一些调整),只有部分结构的大小比例与教程不一样(主要是眼睛,鼻子和嘴),毕竟教程里的是欧美卡通人物,而我做的是绫波丽。

经过头部的锻炼后,我已经掌握了不少知识和技巧,所以脖子、身体等的布线都不同程度地进行了些许自定义,不过坚持不变原则就是只能有四边面

还有制作头发时我没有按照教程的方法进行,而是使用了纯曲线(例如:BV1A54y1B77k)来制作,因为我感觉他的方法操作起来太繁琐了,不过自定义程度则更高。

另外最初我还打算做个长发版本的绫波丽,结果自己实际对头发进行建模后还是缩了,等我把Blender用得更熟练后再考虑吧……


中期成果图,也是Cycles渲染,不过人体上的材质都没有任何贴图,只是设置了基础颜色而已

上面的图是人体的建模流程基本完成,但贴图等还未开始时的中期成果,脸部表情看起来挺呆滞的,看久了甚至有点瘆人的感觉……后续制作了各种贴图以及对部分结构进行了微调后,感觉就好多了。

以下展示下各种视图:


各种角度

  
手与脚 


  
更改光照方向 


  
更改光照方向 


  
更改光照方向 


  
左边为Cycles,右边为Eevee


  
眼球、牙齿与舌头 


  
睫毛与眉毛 

原本还想多渲染几张图的,但是添加了次表面散射后渲染器对机器的性能要求大大提高,渲染时长暴增,所以只能作罢……(屯显卡以及拿矿卡以次充好的奸商都赶快地表演个空中飞人呀!)

最后提醒下打算学同一个教程的朋友,教程中的第11P里原理化BSDF的次表面散射算法为“特里斯坦森-伯利”,作者忘记提醒这里了;新建的原理化BSDF默认的是“随机游走”,在Cycles渲染中皮肤透光处会出现显眼的青绿色(我使用的Blender3.0.1存在此现象)。

对3D真是相见恨晚,要是早点开始学就好了!

Ps.文中地址(BV**********)等都是B站URL地址的末尾, 例如: 三W点比例比例点亢斜杠video斜杠BV1N64y1q72Y


==========

需要查看被和谐的图的话可以看我B站的专栏三W点比例比例点亢斜杠read斜杠cv16644404

或者我的WB: 微波点亢斜杠3241979310斜杠LtoTsgob3


评论
热度(5)
© Darkmuleth | Powered by LOFTER